Sitri·Cartwright

“永不凋谢的花朵是没有香味的。”

读后感#面纱#瓦尔特的挽歌

二刷面纱,尽管毛姆评价这篇文章是故事情节的叙述展开而非人物形象,我还是感到瓦尔特这个人物塑造实在是太杀了。


深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呢?


“死的却是狗。”挽歌里的最后一句,特意去查了诗歌再去理解,更印证了那段“我知道你愚蠢、轻佻、头脑空虚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的企图、你的理想,你势力、庸俗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,然而我爱你。”


瓦尔特就像个殉道者一样把自己的一生葬送给了他那二流货色的道,明知凯莉只是为了攀比心嫁给了自己还是如获至宝的对待,直到察觉到凯莉的背叛。他嘲讽凯莉、嘲讽查理、嘲讽自己,他让凯莉看清了查理的虚伪,更试图把她带到霍乱丛生的地方,这大约是挽歌里那“狗咬了恩人”。

来到霍乱丛生的鹰潭府本该是个新的开始,凯莉在修道院忏悔着错误,鄙夷过去那个愚蠢空虚可笑至极的自己,同时得到了灵魂的升华。


“我在鄙视我自己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爱你。”


瓦尔特不可遏制地爱着凯莉又一边痛恨着她的背叛,甚至抱着必死的信念来到这样危险的境地,又矛盾地对待着自己从一爱慕着的凯莉。

他也许想重新开始,也许没有,但不管怎么说那个突如其来而不知其父的怀孕都给了他沉重的打击。


瓦尔特是矛盾的,他临死之前仍然是表现出了对凯莉浓重的爱意,却悲哀地发现自己的报复只能让那个庸俗势力的女人得到升华,而可笑的是“咬人的狗却死了”。


他直到死前也没有原谅背叛的凯莉。


凯莉……不是很想评价了瓦尔特死了我太难过了,为什么今年我一直在找刀片吃呢??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来lofter存个档√我真情实感喜欢瓦尔特,凯莉的自我意识觉醒虽然很有象征意义,但悲剧性的人物果然更戳我心呜呜呜呜

评论

热度(7)